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培养方案

1.学科简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依托2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及2个硕士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统计学二级学科。于1983年在生态学科招生数学生态学硕士,一直延续到1997年。2003年与统计学专业共建统计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与统计学科共同申报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获得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是其一个研究方向;2011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是其下设的二级学科。现有硕导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5人。本学科始终坚持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为支撑,以生物统计为特色,以林业统计为优势,与我校特色学科交叉融合,并取得了一些有特色的成绩。经过多年的积累,不断凝练,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数理统计与生物统计两个优势方向。近几年该学科成员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其研究成果多篇在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期刊和国内期刊发表。

2.研究方向

数理统计

数理统计是以概率论为支撑,研究各种随机现象本质与内在规律性以及数据的科学综合处理和统计推断方法。

本方向的研究人员在数理统计中做了一些较深入的研究,诸如生物种群模型、线性回归模型、方差分析模型、协方差分析模型、方差分量模型、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马尔可夫过程、随机微分方程等等。这些研究及其所建立的模型在林业、生态、生物、环境、经济、管理等相关领域都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

近年来在线性模型中的参数估计、稳健性、可容许性以及广义线性模型、似乎不相关线性模型、联立方程组模型、线性混合模型、度量误差模型、半参数模型和随机微分方程等理论及应用的研究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

生物统计

本研究方向主要对林木生长规律、森林结构特征、森林动态演替规律、森林经营决策、森林生态效益评价、马尔可夫种群径阶转移模型、荒漠化程度定量估测、森林与径流定量关系模型、气相物质在气相或固相物质中的质扩散问题的数学方法及算法等方面的数学模型进行深入的研究,其中建立模型和对模型参数进行估计、检验等方法主要涉及统计分析理论、随机过程理论等。

另外,该方向亦对林火生态数学模型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诸如林火预报模型、林火蔓延模型以及林火损失评估系统数学模型。所建立的模型已在相关森林防火部门投入使用。

3.学科人员介绍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有一支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学科负责人:曲智林

学科导师(按照姓氏笔画为序):艾晓辉,曹连英,顾凤岐,刘铭,马晓剑,曲智林,徐文科,郑煜

学科秘书:顾海燕

fd14cb2b9ab15a5165f9e1ceeefde54

    学科负责人:曲智林,男,1965年12月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生态学科获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统计分析、林业数学和不确定性理论。

    主持在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子课题1项,省自然基金项目2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徐文科,男,1962年出生,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数理统计、生物数学。主要从事线性模型中的参数估计、稳健性、可容许性等以及广义线性模型、似乎不相关线性模型、联立方程组模型、线性混合模型、度量误差模型等理论及应用的研究。另外,应用数理统计与生物数学于林业、生态等领域。

    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参加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两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主编教材1部。学术任职:哈尔滨市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工业与应用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顾凤岐,男,1963年出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多年从事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

研究方向:统计应用

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曾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出版教材三部。

 

 

 

 


郑煜,女,1962年5月出生,教授,理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数理统计

主持完成黑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黑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项,主持完成黑龙江省科技厅课题1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多部。

 

 

 

 

曹连英,女,1976年5月出生,副教授,博士。

研究方向:数理统计。主要从事参数与非参数模型、随机微分方程的参数估计、大数据、数学模型研究。

主持中央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项、东北林业大学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国家环保局项目1项、省课题多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北大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主编教材1部,著作2部。

 

 

 

 

刘铭,女,1980年3月出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7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获得硕士学位,2015年7月于东北林业大学林业工程自动化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泛函微分方程和随机微分方程的理论及应用,发表SCI论文8篇。曾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4项;

主持完成东北林业大学中央高校项目3项;主持省教改项目1项,东北林业大学校教改项目2项。主编教材2部,个人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

 

 

 

   

马晓剑,女,1977年3月出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7月获得东北林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2003年4月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小波分析和统计方法在数值逼近、图像处理、生态环境以及经济发展方面的应用。

发表科研论文6篇,其中SCI检索1篇,EI检索3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出版教材三部。

主要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研或已完成的主持项目有东北林业大学科研基金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2项,黑龙江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青年项目)1项,黑龙江省教育规划项目1项。

 

 

 

 

        IMG_7166--

艾晓辉,女,1979年10月出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6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并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01至今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5年至今,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发表SCI论文8篇。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主持完成中央高校基础科研项目三项。主持完成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两项,在研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一项。出版论著与教材3部。

主讲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R语言,多元统计分析,回归分析。主要研究方向:随机分析,随机微分方程以及统计遗传学。联系方式:axh_826@163.com.

 

 


顾海燕,女,1977年3月出生,讲师,在读博士,学科秘书。

研究方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主要进行随机服务系统均衡解的研究和多元统计模型的研究,在此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余篇,主持黑龙江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东北林业大学青年基金项目和中央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曾获哈尔滨市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奖。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