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THIS NAME

数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 数学系

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东北林业大学基础部数学专业。几十年来,数学学科建设不断发展,师资队伍整体实力持续增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特色,若干领域的研究工作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目前,数学系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本科专业和数学一级硕士点学科,其中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数学系设有5个教研室,基础数学教研室、计算数学教研室、应用数学教研室和高等数学教研室,1个数学实验室。

数学系现有本科生3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余人。

数学系师资力量雄厚,学缘结构合理,多数教师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数学专业。现有教师42人,专职实验教师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

数学系教师具有宽广的科研领域,在数学基础理论研究(常微分方程、最优化理论,矩阵论)和应用性研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生物数学)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百篇以上,SCI收录数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几十项,获得科研奖励多项。

近年来,引进的优秀青年教师为数学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创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走在了学科学术领域的前沿。

数学系承担着大量的专业与公共数学课的教学任务。数学系教师有着一流的教学水平,多次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及教学质量优秀奖。此外,数学系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多次获得奖项,受到国内同行的关注。

按照数学二级学科命名方法,结合数学系现有两个本科专业和两个硕士点学科及公共数学教学任务的实际情况,数学系划分为以下5个教研室和1个实验室:

基础数学教研室:

业务职责:

(1)负责数学专业类相关课程管理;

(2)负责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

主任:张 杨 副教授

王俊杰 王 莹  孙磊 陈曦 郭尚欣  隋振璋 臧 睿

计算数学教研室:

业务职责:

(1)负责信息与计算机类专业课程管理及工程数学公共课管理;

(2)负责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

主任:曲智林  教授

马淑芳 马晓剑 曹连英 谭 暢

应用数学教研室:

业务职责:

(1)负责应用数学学科建设;

(2)负责线性代数公共课管理。

主任:王文龙 副教授

丁亮 丁宇婷 刘立芹 张春蕊 郑克礼

概率统计教研室:

业务职责:

(1)负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建设;

(2)负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公共课管理。

主任:顾海燕 讲师

王文艳 艾晓辉 史晓峰 刘明磊 徐文科  翟双柱

高等数学教研室:

业务职责:

负责高等数学A,B,C相关课程管理。

主任:刘 铭 讲师

王文军 马剑  刘向东 郝铁刚 郑煜 唐彦 潘宁

数学实验室:

业务职责:

负责数学系实验室建设的相关工作。

主任:丁  亮 讲师

孙宏霞 郭金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