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THIS NAME

物理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 物理系

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其前身是学校基础部中的物理教研室与实验室,于1982年开始招收物理教育本科专业,1985年正式建立物理系,并于1989年招收应用电子技术(家用电器)专科专业。1992年数、理、化三个系合并成立师范学院,取消了系级建制。1998年,在院建制下,又重新成立了物理与电子科学系,并合并了所有实验室成立了物理与电子实验中心。1999年学校调整专业,调走了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故更名为现在的物理系,及物理实验中心。2003年获批生物物理学科硕士点,2004年开始招收生物物理学科硕士研究生,由于学科置换,2019停止招收生物物理学科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光学工程学科硕士点,2019年招收光学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

物理系现有一个物理学专业和一个光学工程学科,物理系下设两个教研室和两个实验室和一个物理应用与创新中心。

从1982年开始招收物理教育本科专业至今,已连续培养了20多届物理学专业本科生,10届应用电子专业技术专科生。他们中有很多人已经成为了国家的栋梁,如专家学者、厅局级国家干部、企业老板、优秀教师等;科研课题经费由零起点发展到近百万元,研究内容形成了交叉学科的态势,发表论文数百篇;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人数逐年增加,并获得了多项省级、校级的多种奖励与科研成果奖。

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伴随着我校教学科研型大学的定位,物理系将大力提升科研能力,积极创建新的物理学方面的硕士点学科;同时,全力发展应用物理方向,创建光电子科学与技术新的本科专业,使物理系再一次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