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THIS NAME

物理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物理系介绍

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其前身是学校基础部中的物理教研室与实验室,于1982年开始招收物理教育本科专业,1985年正式建立物理系,并于1989年招收应用电子技术(家用电器)专科专业。1992年数、理、化三个系合并成立师范学院,取消了系级建制。1998年,在院建制下,又重新成立了物理与电子科学系,并合并了所有实验室成立了物理与电子实验中心。1999年学校调整专业,调走了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故更名为现在的物理系,及物理实验中心。2003年获批生物物理学科硕士点,2004年开始招收生物物理学科硕士研究生,由于学科置换,2019停止招收生物物理学科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光学工程学科硕士点,2019年招收光学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

物理系现有一个物理学专业和一个光学工程学科,物理系下设两个教研室和两个实验室和一个物理应用与创新中心。

从1982年开始招收物理教育本科专业至今,已连续培养了20多届物理学专业本科生,10届应用电子专业技术专科生。他们中有很多人已经成为了国家的栋梁,如专家学者、厅局级国家干部、企业老板、优秀教师等;科研课题经费由零起点发展到近百万元,研究内容形成了交叉学科的态势,发表论文数百篇;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人数逐年增加,并获得了多项省级、校级的多种奖励与科研成果奖。

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伴随着我校教学科研型大学的定位,物理系将大力提升科研能力,积极创建新的物理学方面的硕士点学科;同时,全力发展应用物理方向,创建光电子科学与技术新的本科专业,使物理系再一次走向辉煌。

专业物理教研室简介

专业物理教研室现有教师7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专业物理教研室除承担部分大学物理课程外,主要结合其它教研室相关教师,共同承担物理学专业的理论课程,如基础物理学课程(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四大力学(包括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以及光电类课程(包括电路、应用模拟电子技术、应用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光电子学原理及应用、光电技术、光电检测、传感器的物理基础、测试技术与信号分析、光纤光学、现代光谱技术、导波光学、新型半导体材料等),课程涵盖物理学专业的学科平台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以及专业创新创业课程中的几乎全部理论课程;专业物理教研室在承担以上课程的同时,主要负责统筹物理学专业理论课程的排课、教材选定、备课、授课、效果总结等,在开课的上一学期做好教材选定工作,学期初统一集体备课,授课过程全程跟踪、随机听课,期末进行授课效果总结,保证物理学专业本科生理论课程顺利开展、并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专业物理教研室已成为物理学专业教学的中坚力量。

大学物理教研室简介

大学物理教研室有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3人。主要承担大学物理A、大学物理B、物理学与人类文明、生活中的物理学等课程,同时还承担指导物理专业的毕业论文等教学工作。负责全校理、工、林科等专业的大学物理授课任务,年平均教学任务近4000学时,为全校的理工农林做好基础教学工作。

专业物理实验室简介

专业物理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面积1888m2,仪器设备869套(件),总价值1600多万元,实验室数40个,实验室分布在理化实验楼和新理学楼两个楼,近5年学校投入接近450万,完善了光电实验室和大型科研仪器建设。实验室超过40万大型仪器设备4台,超过20万大型仪器设备10台,主要大型设备有X射线衍射仪,PPMS,飞秒激光,增强CCD(含控制软件和Intel ligate功能)、磁控溅射仪、原子力显微镜,木材无损检测系统、荧光显微镜等大型设备。实验教学人员13人(包括兼职),其中:东北林业大学教学名师1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人。专业物理实验室主要承担物理专业的实验课,包括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和光电实验,同时还有课程带实验的及独立设课的专业实验课,分别是:数字脉冲电路,模拟电子学,应用物理实验技术、传感器的物理基础、近代光学和光电器件等6门,同时还承担着物理专业的毕业论文等教学工作。另外,还承担着原生物物理学和光学工程学科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中近代物理实验项目都是属于综合设计性实验。近3年来,实验室承担教学工作量年均人时数达到13000,各实验项目开出率达到100%,其中,综合性设计实验占的88%。

大学物理实验室简介

大学物理实验室现有实验室22个,实验用房面积1100m2,资产系统内仪器设备822台(套),总价值247.4838万元。开设实验项目32项,专兼职实验教师16人,专职实验员3人,教师职称均为中级及以上,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实验室承担大学物理实验A、大学物理实验B的教学任务,负责全校理、工、林科等25个专业,110多个班级,3300多人的大学物理实验授课任务,近3年来年实验教学工作量近4000学时,年人时数十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