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THIS NAME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理学院团委,是在东北林业大学团委和理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理学院共青团工作的群团组织,围绕“立德树人”,服务于“诚实、朴实、踏实、求实”的四实人才培养目标,以学团为载体,不断推进共青团工作走特色与精品化道路,保持学院特色和优势,传统又创新地做好理学院共青团工作,引领团员青年全面成长成才。

理学院团委下设组织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部、科技创新(素质拓展)部、宣传部四个部门:

组织部

组织部是以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根本目标,负责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其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部门,主要负责组织“五•四”评比活动、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证注册、团费收缴、共青团团务培训等一系列的团务工作。

在这里,我们掌握着理学院团委各部门部员的加分事宜及活动经费的报销;负责“五•四”优秀团员、模范团干部、先进团支部的评选工作;我们也同样会协助学院党委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训工作。

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部

社会实践部主要负责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布置、动员、宣讲、立项以及对各实践团队报名表等各种材料的撰写的培训,同时还负责各实践团队中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跟进,以及后期社会实践成果的收取、上报到学校进行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荣誉的评定和表彰。不仅如此,社实部还组织开展其他具有社会意义的社会实践以此培养青年团员奉献精神和开创精神,使其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自我,丰富认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协助“绿冀”青年志愿者协会做好全院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包括大手拉小手支教活动等。

科技创新(素质拓展)部

科技创新(素质拓展)部简称科创素拓部,以科技创新和素质拓展为主,通过举办大学生举办科技创新活动,营造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鼓励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还主要负责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以拓展大学生的多方面能力。本部定期组织举办各种活动包括“新知杯”知识竞赛、科技成果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大创”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各种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在活动里,积极参与,于玩中学,踊跃回答,热闹非凡。在帮助同学们获得一些知识加强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会帮助分担其他部门的一些工作,氛围和谐轻松。

宣传部:

宣传部是团委这个组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负责理学院团委各种活动的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院团委工作信息。其主要工作就是及时有效地把院团委的信息传达出去,让广大同学尽快知晓;同时作为理学院团委的一个部门,它还会组织学院文化活动,增进学院文化交流,丰富学院文化生活。宣传部,顾名思义,就是要对正确的观点理论以文字图片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中取得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