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THIS NAME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理学院是东北林业大学数理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单位。其前身是建校之初成立的基础部,1977年恢复高考后,成立师范部,挂靠基础部,当年开始招收力学师资班本科生,1980年数学专业开始招生,1982年物理学专业开始招生。1984年基础部分解成立数学系、物理系及外语系三个系,1991年数学系、物理系、原林产化工系的化学教研室合并组建成立师范学院,2003年更名为理学院,2019年化学系划转至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数学系与物理系组建现在的理学院。

学院现设有基础数学、计算数学、高等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专业物理、大学物理等教研室,建有数学实验室、微格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专业物理实验室等四个实验室。为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组织教师科研和大学生创新,成立了数学应用与创新中心、物理应用与创新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工86名,其中教授9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名。

学院拥有数学和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三个本科专业。

理学院一直承担着全校66个本科专业中的56个本科专业的数学、物理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和本院3个本科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任务,为全校开设数学物理类的本科生基础课9门,为本院开设专业课与选修课94门,年总学时达33000余学时,是全校承担教学工作量最大的学院,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学院教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出版教材、专著24部,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46篇,授权国家专利68项,2020年获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1项。

学院三个专业的高考一表报考率和录取分数居全校前列,学生就业率和考研率居全校高位。学院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每年培训和指导2000余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物理竞赛等,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46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20项,竞赛成绩居全国农林高校前列。

面向未来,学院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公共教学与专业教学并重,教学与科研并重,专业课支撑公共课,科研支撑教学。以学科交叉融合促进科研能力和实力的提升,建设农林院校中高水平的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