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THIS NAME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物理学专业

(专业代码:070201

专业概况:

物理学专业创办于1982年,经过数十年的积累与沉淀,目前,物理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软硬件设施齐备,具备相当完备的基础物理、光电子等方面的教学仪器,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融合是目前物理学专业的一大特色。物理学专业注重对学生基础物理素养、应用能力及技能的培养,既要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物理理论基础,又具备良好的分析、解决应用问题的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培养的本科生相继有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读研或读博继续深造,并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优良的思想素质、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具有深厚的基础理论和先进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分析和解决物理学及光电子科学与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爱国敬业、诚信务实、身心健康的应用研究复合型专业人才,既能从事物理学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又能在光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相关研发工作。

本科毕业后可以在理、工多个领域工作,如从事光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物理相关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开发等,也可以跨专业继续深造,如电子、通讯、机械和交通等领域。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基本的物理学素养、扎实的物理基础,能够运用物理学知识建立理论模型,并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

2、了解自然科学,特别是物理学、光电子学等领域的前沿知识及发展动态,系统的掌握物理学各分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基本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能力;

3、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精神,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沟通能力;

4、具有较宽的物理学视野、终生教育的意识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5、在系统的接受实践教学环节训练基础上,获得较强的物理应用技术的综合开发能力;

6、掌握光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中的基本知识,能够在光电类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研发和策划规划、生产管理等工作;

7、掌握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实验设计、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8、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和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能力。

二、主干学科

应用物理学、光电子科学与技术。

三、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基础物理学(力、热、电、光、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模拟与数字电路、光电子学原理及应用、传感器的物理基础、光纤光学、光电器件及系统、光电子技术实验与实训、光电检测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光电子技术实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四、计划学制

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