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THIS NAME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理学院开展“感悟红色音乐 回顾革命激流”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5月16日,理学院数学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前往哈尔滨音乐厅,开展“感悟红色音乐 回顾革命激流”主题党日,本次活动是党支部“红色”系列活动第三场——“红色感悟”。本次活动受理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学院党委书记孙彦臣同志、院长安勇同志参加本次活动。

5月16日下午,哈尔滨音乐厅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讲座第一讲《光辉的灯塔》,曾任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音乐教育委员会会长的方智诺进行演讲。方智诺首先就党在一百年间的艰难奋斗历程进行了讲解,说明了党如何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不断前进。之后,讲座播放了优秀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为党百年华诞献礼的作品交响曲《灯塔》,方智诺予以赏析。

《灯塔》由“求索”“丰碑”“征途”“光明颂”四个乐章组成,从百年沧桑巨变的恢弘历史画卷中提炼思想结晶,将热血情感化为具有张力的交响曲语言。混沌低沉、动荡挣扎的旋律,将大家引入了“求索”之中,表达了百年前仁人志士为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而做出的艰苦努力;悠扬的小号声颂扬着为了中国的光明而前仆后起的伟人,他们就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座座“丰碑”。急促的旋律让人重新回想起那个战争的年代,党坚强领导人民进行斗争,踏上了和平的“征途”。中国共产党的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升起了光明的太阳,从此中国人民有了盼头、中华民族有了希望,正如作者在乐谱旁写道:“朝霞浸染千丝岁月,心路阅尽百年沧桑。信仰永存,悬若日月光华,心灯长明,永驻江山万代。”

用大家喜闻乐见、引起共鸣的交响乐来上党课,是理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切口、新形式、新作法。本次“艺术党课”将新颖性、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融于一体,有声有色、多姿多彩、用心用情,对党员进行了入心入脑的党性培养和革命教育,同时加强了美育,在艺术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精神力量。

理学院院长安勇同志表示:“这是一堂别出心裁的党课,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热烈氛围下,通过这样一堂红色音乐欣赏感悟,既回顾了历史进行了学习教育,有助于党员深层次加强对党性的提升,又能很好地接受艺术文化的熏陶。理学院将不断深入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说明: 1

说明: 3

说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