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理学院举办2018年“新知杯”知识竞赛

发布日期:2018-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提高2018级新生科技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贯彻落实积极探索的科学精神,理学院2018年“新知杯”知识竞赛于11181800在锦绣楼T302教室举行。到场的嘉宾有: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许金雪、理学院学生会主席李涛、理学院大学生网络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李华、理学院理论指导中心主任徐兆君、理学院综合素质考评中心主任刘慕威、理学院勤工助学中心主任刘金琦、理学院教学信息中心主任顾燕然、理学院大学生网络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邱明。本次竞赛由王柳彤、张嘉、王玉庆、庞统主持。

到场的嘉宾

 竞赛的主持人

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马上就进入了比赛的第一个环节“牛刀小试”。在本环节每支队伍需要回答两道必答题,这些题目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让参赛队伍掌握了比赛的节奏。第二个环节是“顺藤摸瓜”,参赛队伍需要根据题目的提示回答问题,所依靠的提示越少,得分越高。这不仅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也考验着选手快速分析问题的能力。第三个环节“科技成果展示”,各支代表队依次展示了自己的成果:化学类专业三四班代表队的自制懒人支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代表队的自制投影仪、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代表队的高空中的鸟儿、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代表队的简易报警器、物理学专业代表队的便携式加热袋、化学类专业一二班代表队的水果电灯,无不充满创意,让大家眼前一亮。第四个环节是“我爱大冒险”。本环节的题目涉及常识、文学、地理、科学、体育、历史六大方面内容。顾名思义,本环节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选手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题目,否则极易失分。第五个环节为“观众互动”,本环节由相应专业观众答题,考验了在场同学的知识储备。本次竞赛的第六个环节是“逻辑推理”,即给出一段文字,选手根据文字内容推测答案,考验的是大家的独立思维与逻辑推理能力。在正式竞赛结束之后,是本场的第七个环节:娱乐环节——听歌识曲。全场观众和参赛选手均可参与,说对歌名即可获得精美小礼品一份。

最终,经过六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代表队和化学类专业一二班代表队获得二等奖,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代表队、物理学专业代表队和化学类专业三四班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代表队

 

二等奖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代表队

化学类专业一二班代表队

三等奖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代表队

物理专业代表队

化学类专业三四班代表队

本次“新知杯”知识竞赛,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拓宽了大家的视野,更让大家对科技创新的价值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学习和生活中,创新都是必不可少的,每个人都应具有创新能力。希望同学们更加奋进,在理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遇见更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