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理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小分队顺利开展“红色记忆、绿色家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7-07-25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为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和学校团委关于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理学院研究生自愿组成了一支六人小分队赶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进行“红色记忆、绿色家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7月23日清晨,小分队的成员们就在学校集合完毕准备出发,同行的还有指导老师方涛。大家在乘坐三个小时左右的火车后于当日中午抵达齐齐哈尔市,经过简单的休整,下午出发参观了齐齐哈尔市博物馆以及督军府,通过参观陈列在展馆中的抗战时期留下的武器、文件、生活用品等等,同学们都深切的感受到了战争时期的残酷艰苦,更加真切的体会了现在和平的可贵,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及传承革命精神的使命。同学们边看边讨论,试图通过所学所看来给出当时战争生活、革命将领、劳苦大众一个正确而又客观的评价。

而后,同学们又来到和平广场进行红色和绿色相结合的实践活动。首先,浏览广场周边的英雄主要事迹墙,参观“屠杀”等主题的浮雕画。通过阅读和品鉴,同学们都深刻的领会到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的重要和为自己国家感到自豪的爱国主义情怀。其次,在和平广场上针对居民和游客进行调查问卷的信息采集工作,大家都积极参与到其中并针对问卷问题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主张。最后,小分队全体成员和老师一起在和平广场的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接下来,24日清晨小分队再次启程,赶往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南30千米处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第一个列为湿地保护区名录的扎龙湿地保护区,从1979年批准建成到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也经历了文化、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的考验,同学们进入到如此珍贵的原生态湿地环境,看到人、动物、水和谐共生,都不禁感叹生命的绚烂、自然的精彩。再结合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红色代表我们党,我们国家;绿色代表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的生命;红色和绿色在当今社会是主流色,就如习总书记所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同学表示他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次来到扎龙不但加深了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宗旨的理解,还认识到身为党员爱国也是爱护生态,爱护环境。

通过成功开展本次“红色记忆、绿色家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理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同学们都对红色记忆和绿色家园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也将红色和绿色结合起来,在看到绿色时能想到红色革命、党、国家带来的效应,而看到红色时也会想到绿色山水、人、社会带来的影响。同时,此次活动为理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的成果方面提供了坚实的资料和数据基础,也为今后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理论和经验。(文/王秘 图/王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