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之-支教故事,润物无声,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7-10-12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2017年9月27日,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了以“支教故事,润物无声,砥砺前行”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理学院党委书记侯彦杰、研究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姜大伟、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八届支教团成员—2016级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朱玥以及全体研究生党员出席了本次党日活动。

会议伊始,侯彦杰书记首先对当前大学生的现状做出了阐释,点出作为国家之栋梁的大学生就应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而支教就是其中最直接的手段之一。随后,侯书记深切勉励大家要走向基层、走进基层,要向支教团的每一位同学学习。最后,侯书记对研究生党员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坚定信念,环境总是会变化,但是信念却是内心的永恒,或许基层的条件很艰难、很困苦,但是作为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后备军和发展的先驱力量,不能畏首畏尾、怕难怕苦,尤其作为大学生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坚定信念、将基层工作化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为新时代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二,勇于担当,成年与否的标准就是是否能有勇气去承担,而现在的我们已经步入研究生阶段,早已过了大学生活的适应期,侯彦杰书记不断指出,我们应该学会担当、勇于担当,担当属于自己的个人责任与社会责任,直面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将祖国发展、民族振兴作为每一个人心中的目标与信念;第三,实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侯彦杰书记也在会议中提出,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先驱部队,必须要把行动落在实处,不能只是空喊口号。通过侯彦杰书记的讲述,我们更加了解作为大学生党员应该怎样去做、如何去做、应该在哪些方面对自己做出要求。

接下来,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八届支教团成员—2016级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朱玥为大家分享了她为期一年的支教经历与体会。朱玥同学在2016年7月毕业后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镇后召村的图布信苏木中心校开展支教工作,期间主要担任小学四年级的语文教师。朱玥同学在讲述中表示在她的支教期间充分感知了当地教育现状的不容乐观、认识到在贫苦地区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困难与艰辛、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苦辣酸甜;同时,也收获了同事之间的情谊以及学生们带给她的感动。朱玥同学从申报竞选志愿者开始讲起,讲述了她经过层层面试最后获得机会,于2016年8月和我校其他志愿者奔赴基层,服务到第一线。她表达了开始从事教师工作的迷茫、当地环境的艰苦以及教育情况的落后,但是她没有放弃努力,她主动向有资历的当地教师请教方法、利用课余时间听课、自主制定学习计划,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换来了孩子们对学习的重视和成绩的提升、换来了家长对她的肯定,她看到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后,继续为学生量身制定学习计划,在她的心中,没有“好学生”、“坏学生”,只有不会学习的学生,而她,就是要改变这种现状。在教育中,她没有止步于知识的传授,而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为孩子们开设第二课堂,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让他们领略了更多从未接触过的东西。在她看来,支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充实自己的过程、一个反思和沉淀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志愿”加上“接力”的过程。这一年,她深深地体会到落后地区教育事业的艰难不易;体会到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教师的影子;体会到农村孩子的学习条件那么差,能考出去是有多么的不容易;体会到一个大人跟一个小孩儿去讲一个在大人世界里习以为常、约定俗成的事情是有多么的不容易和尴尬;体会到曾经有多少学生辜负了多少老师的良苦用心。

最后,研究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姜大伟老师对本次党日主题活动做出了总结,同时也提醒了在座的各位研究生党员,如果将来有想要从事教育行业的同学,教书育人不容易,教好书育好人更不容易。但是因为选择,所以坚持。只要你能保持初心,并且坚持下去,砥砺前行,就一定会苦尽甘来。因为教师,润物无声!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的党员们在思想上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碰撞和交流,朱玥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支教一年过程中的宝贵经历,让老师和同学们都深刻的体会到了深入基层、教书育人的艰辛与不易,也深切的感受到每一 位研究生党员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活动现场)

编辑 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