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理学院数学学科成功举行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26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2018年7月23日下午3点30分在理学楼307报告厅,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韩茂安教授做了“研究式教学模式实践与教研论文写作探索”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陈春霞教授主持;数学系给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韩茂安教授指出,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F. A. W. Diesterweg)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我国教育家陶行知指出:“我以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荷兰数学家弗赖登塔尔(H.Freudenthal)则认为:“数学教学的核心是学生的再创造。”作为大学教师,如何能够在施教过程中体现出这些教育理念?这是大学数学教育的本质问题。

近十年来,国内教育界将现代传媒手段应用于课程教学,其中就有翻转课堂,这种模式在许多大学课程都有应用,2010年以来,韩茂安教授针对数学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实施了“问题主导、自学为主、要点讲解”的教学模式,获得了诸多教学改革经验和体会。本次讲座中,韩教授和数学系教师分享了他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同时韩教授也强调科研对教学的支撑作用,勉励数学系青年教师做好科研、教学工作。

作为大学教师,不仅要做学术研究,还要做教学与教育的研究,并写作与发表教研论文。韩茂安教授结合自己的教研论文,详细为数学系教师介绍了教学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开阔了大家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