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化学传感器及生物成像”研究团队成立暨首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2-01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2017年11月29日,理学院化学化工系“化学传感器及生物成像”研究团队正式成立,并在理学楼806召开首次学术研讨会。研究团队成员分别为化学化工系教师陈立钢、贾涛、孙铁东、马洪伟、王丽丽、牛娜、陈阳、杨光和侯娟。此次研讨会就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及合作目标进行深入探讨,集工作汇报、答疑解惑、探讨研究于一体,有序开展。

会上,团队负责人陈立钢就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进行剖析,并针对研究方向的构建、选修课程的设置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度讨论,最终确定未来短期内主要以发光材料的可控制备和化学传感器的构筑两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计划建议化学一级学科今后在该方向开设化学传感器、发光材料、生物成像和分离科学四门课程。

随后,每位团队人员就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部分科研成果及未来拟开展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以期加强彼此的合作交流。陈立钢主要就纳米荧光复合材料的开发及作为荧光探针在分析检测中的应用做了简要介绍;王丽丽主要从事硅量子点、碳量子点、氧化锌量子点的合成、表征、性能研究及在LED中的应用;贾涛从pH响应的单分子胶束在药物载体中的应用出发,拟将研究拓展到多功能性纳米抗癌药物的制备及应用中;孙铁东主要从事具有成像和诊疗的双功能一体化的有机铂取代多酸纳米抗肿瘤抑制剂的可控制备;马洪伟就爆炸物荧光传感器的构筑及可视化检测进行了详细分析;牛娜主要从事不同形态和结构的稀土纳/微米发光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药物缓释、细胞及小鼠体内的生物成像和生物安全性检测研究;陈阳从荧光金属纳米簇的可控制备及在离子检测、生物小分子检测、生物成像等方向进行了工作汇报;杨光主攻的研究方向为光响应二乙炔小分子单体的聚合、组装、荧光传感器构建,以及聚乙二炔材料超分子手性性质的研究;侯娟主要从事新型碳基荧光纳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在样品预处理、污染物一体化检测方法构建中的应用研究。

报告结束后,各位教师就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解答。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参会团队成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既能有效地推动各位教师相关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又能拓展彼此的学术视野,有利于今后科研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