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03-23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教学厅函[2018]14号)、《关于做好黑龙江省2018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东北林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与录取工作管理规定》及《东北林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学院、学科的招生领导小组和复试考核组,按照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招生录取规范有序。

2、健全招生录取集体领导和集体决策机制,坚决杜绝个人决断,防止复试录取工作的随意性

3、经过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的复试录取办法、以及学院的实施细则,在复试开始前在学院的官网公布。

4.学院的调剂方案包括调剂工作的具体要求、工作程序、调剂复试办法等,接收调剂考生的条件和遴选规则要符合教育部相关政策规定。

5.开通调剂系统后,各专业有效志愿人数达到拟接收调剂人数后,将关闭调剂系统。学院在36小时内对提交调剂申请的考生明确回复,对未准予复试的考生,会告知并在系统解锁该考生。及时更新调剂信息,及时回复调剂系统的考生留言。

6.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公开。确保信息采集准确,公开内容要注意保护考生个人隐私。要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认真做好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咨询解释工作。

二、 复试

1.分数线

各学科专业按招生计划的120%确定复试分数线。对于满足复试线的考生,按初试科目的总分进行排队,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2.复试办法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笔试:笔试总成绩为100分。主要是专业综合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具体考试科目见《2018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时间及考场由学院统筹安排,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笔试的试卷命题、保密、考试组织、评卷等工作严格按照硕士研究生全国入学统一考试相关文件执行。命题教师不能参与命题科目的评卷,试卷由学院留存,留存时间为一年。

(3)面试:面试总成绩为100分。对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须全程录像,该录像由学科留存,留存时间为一年。各学科可以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决定面试考核内容,一般应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a)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b)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复试时间由学院、学科负责通知到考生本人并确认,同时通知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审查条件以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除审查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外,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与复印件;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本单位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

4、我院不受理破格复试申请。

5符合教育部文件中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加分政策。

三、调剂

1、接收基本条件:

(1)考生满足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录取条件及拟调入学科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我院拟接收学科的复试资格基本线;

(3)接收学科应与考生报考学科相同或相近,考试科目应相同或接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必须相同);

2、调剂组织实施:

(1)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网上公布调剂信息,并开通教育部网站的调剂系统,接收调剂考生的报名。调剂系统开关时间及原则,必须在本单位复试及录取办法中注明。

(2)在规定时间内,学院将全部的报名调剂考生信息发送至各学科。各学科复试考核组成员召开调剂生遴选工作会,集体讨论,依据公布的遴选原则将考生遴选排序。将拟通知复试名单(同时将未遴选上的考生信息附后)上报本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院给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同时将审核材料报研究生院备案,研究生院可对有异议的结果问询。

(3)学院组织考生进行复试,复试的要求与一志愿录取相同,并可根据录取进度由各学科灵活安排。复试完成,各学科将复试成绩交学院审核。研究生院审核无误后协同学院共同给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3、说明

(1)第一志愿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专项计划以外录取;第一志愿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

(2)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能调剂;

(3)所有调剂考生,均须经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

四、录取

(一)一志愿录取

1、复试笔试和面试考核合格线分别为60分,其中任何一项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各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列顺序录取。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70%+(复试笔试成绩 + 复试面试成绩)/2×30%。

注:复试面试成绩计算方法为,去除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剩余专家的平均分

3、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按规定时间到学校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结果,学院会及时通知到考生本人并确认

4、推荐免试生不参加本次复试。

5、考生的录取性质及奖助学金实施标准按照《2018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相关政策执行。

6、拟录取的考生由学院进行政治审查及调配档案,定向(包括单考)的硕士生必须签定三方协议,非定向的硕士生档案及其他关系必须调至东北林业大学。调档工作同录取工作一起进行,应届毕业生可暂缓调档。

五、复试纪律和要求

1、研究生招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学院应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与学校相关规定,不得超越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的规定和权限自定招生办法。

2、复试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应选择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公平公正、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它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的相关工作。复试时应认真核实考生身份,避免代复试等情况发生。

3、要充分重视对研究生招生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加大招生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的环境。对违反招生政策或因责任心不强,造成考生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处理。

4、复试全部的通知环节,原则上需由学院、学科各指定一名老师同时在场,留存纸质通知记录单、短信、通话记录、QQ或微信等通知记录备查。

5、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复试录取程序、要求和时间节点进行操作。

6、学校和学院研究生招生监察组将到招生单位检查、监督复试工作。

7、复试期间咨询电话:82190710,82192291;监督举报电话:82190336,82192233。

六、复试时间安排

3月26日-4月15日期间。首轮复试应3月30日前结束,具体时间安排由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

2018年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戚大伟

成员:徐文科 陈春霞 张春蕊 崔金刚 王霆

秘书:胡春平

2018年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侯彦杰

成员:潘忠文 牟洪波 方涛

监督电话:82192233

2018年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复试工作安排

1.资格审查:时间:325日,8:15-9:00

地点:研究生楼502

联系人:胡春平13359842237 82192291

2.笔试:时间:3259:00-11:00地点:研究生楼502

3.学科具体面试安排:(第一轮)

1)应用数学学科:

3月25日13:00 地点:理学院320室

(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

3月25日13:00 地点:理学院 310室

(3)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

3月25 日 13 :00 地点:理化楼221 实验室

(4)有机化学学科:

325 14 :00,地点:理化楼806

(5)分析化学学科:

32513:00 地点:理化楼430

(6)无机化学学科:

32513:30 地点:理化楼332

(7)化学工程专业学位:

第一小组

325日,15:30 地点:理化楼806

第二小组

325日,15:30 地点:理化楼三楼会议室

(8)生物物理学学科:

3月28 日,13:00 地点:理学院207会议室

理学院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