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奋发蹈厉 筑梦前行‖理学大讲堂第九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牢记嘱托接力奋进,锚定“厚植基础数理协同”,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8日下午,理学院以“线上线下”“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花开有声”理学大讲堂第九讲,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负责人马晓剑副教授分享课程建设促进专业发展推动人才培养经验,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院党委书记李玉荣主持会议。

马晓剑副教授是理学院改革与创新专业课程建设的突出代表。她首先表示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根基,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平台,课程思政是人才培养的介质,并结合十九年的教学经历和教学研究,提出数学课堂可以是具有应用背景、专业渗透、文化底蕴、价值引领等意义的课堂;其次,她结合一年多的专业负责人经历,畅谈了2022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和感悟;最后,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阐述了课程思政对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整个讲座,语言通俗,条理清晰,接地气,好吸收,让人感受到课程建设这个过程的不易和坚韧。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坚守育人初心,提升自身素养,争做四心老师,用敬畏之心对待课程,用仁爱之心对待学生,用工匠之心对待事业,用进取之心对待自己!

数学学科带头人张春蕊教授表示,“马晓剑老师结合自己十九年的教学工作,阐述了个人对课程思政和教学内容有机结合的思考,阐述了如何在日常教学中贯彻课程思政、如何以教学内容为抓手实现学生个体价值的实现。马晓剑老师多年来致力于教学改革实践,取得诸多改革成果,获得多项教学荣誉,深受学生喜爱,为学院能够培养出如此优秀的教师感到欣慰!”

青年教师姜楠表示,“听了马老师的讲座之后,我深感高校教师之不易,出色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是不分昼夜的心酸、更是数十年如一日的沉淀。奋斗的人生没有容易二字,今天的付出是为了明天的绽放,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院长安勇教授在会议中提出,“理学大讲堂”充分体现了学院教师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以马老师为代表的参与本学期大讲堂的教师,将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到位,发人深省

,充分激发了教师们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热情,为我院进一步推进师德建设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学院将在下学期打造“明德讲堂”“青年教师沙龙”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激发教师创新活力,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管理有方、业务精良、结构合理、适应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党委书记李玉荣总结中强调,立德树人是检验高校办学质量的根本标准,教师队伍是“主力军”,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马晓剑老师将三者智慧有机结合,通过多年深耕历练形成广博认识,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双带头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理学大讲堂”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思政课展演平台,展示教师智慧和力量,培育理学教师人人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