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耕细作 笃行致远‖理学大讲堂第八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布署大学数学公共课体系化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阶段性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各项改革创新工作。6月1日下午,理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花开有声”理学大讲堂第八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研室主任顾海燕副教授分享课程育人经验,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院长助理王文龙副教授主持会议。

顾海燕老师是理学院改革与创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的典型代表之一。首先,她介绍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定位和作用,强调课程对学校各个专业人才培养和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科学思维及创新精神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次,汇报了课程团队在教材建设、考试方法改革、在线课程及课程成员线下线上教学特色;再次,讲述基于课程建设的现状构建课程建设改革方向以及如何把思政元素引入教学过程;最后,她深情地分享了从教二十多年来的感悟和反思。她表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要注重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已,从思想作风到生活作风,从言行到举止,从外表到心灵,都应体现教师应有的文明风度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才能做一个“学高”“身正”的人民教师。顾老师朴实无华的精神,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深深感染者每一位听众。

应用数学教研室主任杨瑞智副教授表示,“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大学数学公共课程建设改革正在积极推进。顾海燕副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相关改革具体措施,深受鼓舞,创新教学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具有高度的教育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应用数学教研室主任,应积极起到带头作用,关爱学生,团结同事,关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青年教师闫岩表示,“顾海燕副教授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精神,强调了高校课程思政展开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详细介绍并分析了课程思政中思政元素切入点等相关内容。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努力尝试课程思政建设,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

院长安勇在会议中强调,全体教师要明晰理学院在学校的基础地位、教师队伍的基础工程及课程教学的基础作用,学院是数理公共课教学承担单位,为全校人才培养提供强支撑,是数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单位,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提供主阵地,是优良教风学风引领单位,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示范,是学校“双一流”助力单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要以对学校、学院负责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规划设计各项改革方案,扎实做好大学数学公共课程建设改革、人才引进、培育等重点工作,努力在人才培养上有力有效、在师资建设上善作善成、在保障教学上尽心尽力、在落实改革上不折不扣,为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