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片沃土,成就梦想与希望” ——理学院成功举办数学学科开放日暨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4日晚6点,理学院数学学科在“云端”举办了“数学学科开放日暨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首次面向家长开放。理学院院长安勇、党委书记李玉荣、副院长丁亮、副书记副院长李鹏、研究生秘书张冉、数学学科导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招生办主任周振宝、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负责人李昆明、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科员赵金迪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数学学科秘书曹阳、顾海燕主持。

首先,分管研究生工作的丁亮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开展“学科开放日”活动目的意义,希望在学校、学院、学科、学生以及家长间建立纽带联系,形成“五级联动”机制,建立新型交流平台。同时,他分析了目前学院本科生考研、就业情况及当前国内就业、考研形势,呼吁本科生报考本校研究生并给予积极帮助。

其次,数学系主任王文龙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数学学科的发展情况、导师师资力量、研究生招生与就业情况、研究生培养机制等,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数学学科。接下来,数学学科带头人张春蕊教授以《热情关怀与严格要求相结合认真带好每一个学生》为题阐述学科及导师是如何培养学生的,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入学后成长方式;她表示,每个导师都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然后,数学学科的优秀研究生毕业代表2020届应用数学学科方向硕士研究生宋倩楠、2020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方向硕士研究生徐东升、2021届应用数学学科方向硕士研究生曲明珠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经验分享了他们在读研期间的学习经历和体会,纷纷表示:正是通过学科及导师无私的悉心培养,让他们站上了更高、更广阔的舞台。在读研究生代表2020级应用数学学科方向研究生茅丹和2022年考取本校数学学科研究生复试总分第一名的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王子洋分别从学业规划、备战考研等方面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经验。

最后,主持人曹阳老师组织了在线答疑活动,并表示后续会加强与各专业本科学生的沟通,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数学学科精心组织本次“数学学科开放日暨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会前数学学科带头人张春蕊、数学系主任王文龙,学科秘书曹阳、顾海燕多次讨论活动流程设计与展示内容,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给予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研究生院给予高度认可,本次活动获得成功举办并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1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杨政谈同学表示,数学专业的老师和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我们介绍了很多,我们深刻体会到理学院数学专业的优势和考研现状,也从优秀学长学姐的分享中获得了很多经验,包括考研择校、备考期间心路历程等。作为大一的理学学子,我们更应学习学长学姐们的经验,砥砺前行,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王欣如表示,宣讲会让我受益匪浅,优秀学长学姐的发言给还很迷茫的我指点了方向,更加坚定要学好数学的决心,老师们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教会我应该夯实基础,扎实稳进。作为大一的学生,我更应该将基础打好,把自己的道路走宽,让自己在学习的路上成长得越来越优秀。

2020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姜华寅表示,通过宣讲了解到自己专业所在优势,为我们大二学生解答了一些疑惑,让我们在以后的道路上更加清楚自己的定位,在备考方面有了更多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我们在备考之后会轻松很多,能少走很多弯路,懂得如何在备考时发挥自己的优势。

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洪斌皓表示,很荣幸聆听了数学学科开放日的研究生招生宣传,老师们对我校数学学科的研究生建设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近年来的考研趋势,分析得出考外校研究生的难度不断增大。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不仅了解了考研、调剂的规则,更明确今后的学习目标,十分感谢学院能够组织本次活动,让我们对自身定位有更加清楚的认识,也开拓了视野。

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郭彪表示,各位老师的宣讲和学长学姐们的精彩报告,使我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定位,学科里的各位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令人感动,对学生的科研训练有助于学生更好的发展,感谢学院对我们的关怀,让有理想和目标的学生可以在学院获得良好的发展。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白若祎表示,通过参与本次数学学科开放日活动,我对数学学科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明确。各位老师和优秀学长学姐的报告,让我了解到数学学科更细致的划分,尤其是各位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让我对考研以及以后的研究方向更加的清晰,学习到了复试取得高分的一些方法和经验。

2020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张皓然母亲刘女士表示,作为家长,通过旁听本次会议,我被学院良好浓厚的学风深深感染,被学子们积极拼搏的态度深深感动,为我的孩子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不断成长而感到放心且替他感到无比幸运与开心,非常感谢学院对孩子们的积极培养!

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王欣如母亲张女士表示,讲座上有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分享了他们对于考研的看法和经历,使我对孩子考研路上的坎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相信在日后我能在孩子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给予他一定的鼓励和帮助,同时我也相信在东林孩子可以学到更多东西,成为更优秀的人!

数学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丁宇婷表示,数学学科开放日的活动办得非常成功,既为我们学科优秀的学子搭建了自我展示的平台,更促进了本科生、研究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作为硕士生导师,在看到学科的美好前景同时,更感觉自己的责任重大,我会向优秀的导师们学习,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学科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数学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马晓剑表示,参加数学学科的开放日,感触颇多,看到学科这几年快速发展,优秀人才辈出,作为学科一份子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数学学科以争创国家一流学科为目标,着力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着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着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着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着力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增强学科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从张春蕊教授和王文龙主任的介绍中,让我看到理学院数学学科在蒸蒸日上,蓬勃发展,这将激励我不断努力工作,为学科进步助力增辉!

青年教师潘宁表示,全程聆听了数学学科开放日暨研究生招生宣传会,身为新晋研究生导师也是受益良多。通过丁院长、王主任和张老师的介绍,对学院数学学科有了更深入认识,深刻感受到各位导师以“修身立德为本,传道授业树人”为宗旨,对每位学生都是既热情关怀又严格要求。随后五位优秀学生的发言,他们有在读博士、有已在东林读研三年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还有即将步入研一的学生,我感受到他们在东林这片沃土上习得了本领、收获了成就,也感受到了研一学生对在东林未来学习的期许,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培养高层次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长安勇在会议中也发表讲话,他提出学生和老师要明确“什么是学科”“什么是学科开放日”“通过学科开放日做什么”的含义,要充分了解学科优势、导师情况、奖助体系、办学特色、就业以及报考、复试、录取等情况,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学院将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开展此类活动,鼓励和引导学院、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招生宣传,采取常态化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的多种招生宣传途径,吸引和鼓励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提高招生质量。同时,他祝愿同学们都能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院校,通过努力进入理想的学术殿堂,祝愿考研路上莘莘学子都能考取理想的学校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