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已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17日,下午5:00点(星期四)(北京时间:2022年2月18日,早晨6:00点,星期五)开始,美国东部时间2022年2月21日,下午8:00(星期一)(北京时间:2022年2月22日,上午9:00,星期二)结束,我校理学院数学系成功组织学生参加本次竞赛。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简称MCM)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简称ICM),其中MCM始于1985年,ICM始于2000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得到了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SIAM),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协会(INFORMS)等多个组织的大力支持,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自1985年举办至今已有37届MCM和23届ICM,吸引了来全世界20多个国家千余所高校参与,为现今各类建模竞赛之鼻祖。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

竞赛要求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今年我校共有149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139支队伍完成论文并提交,成功参加比赛。参赛队伍数量和成功完成比赛队伍数量都再创历年新高。

在理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数学系选派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从历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队中精心选拔了参赛队,利用假期时间在赛前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辅导,多次进行培训与指导。针对今年竞赛与往年的的区别反复做了强调和解释说明工作,为同学们顺利完成比赛提供指导和帮助。由于美国数学建模竞赛每年基本都在春节假期前后进行,参加培训及竞赛的老师和学生放弃休息时间、克服诸多困难,力求获得优异成绩。竞赛得到了教务处、双创中心、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我校能有更多同学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在今后的竞赛中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国际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