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追忆︱今天让我们一起纪念东林奠基人

发布日期:2022-0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刚正不阿

对祖国赤胆忠心

爱惜人才

为兴学鞠躬尽瘁

他从事教育工作40多个春秋

先后在5所大学担任主要领导

他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是久经考验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

是东北林学院(即东北林业大学前身)

首任院长刘达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刘达每到一所学校

都以自己的勤奋、智慧与魄力

赢得师生的爱戴

在他创建并主政东北林业大学的11 年间

无论是修建主楼,还是建设两个林场

无论是带领师生勤工办学

还是大胆推行教学改革

他对学校倾注的心血和关爱

让每一名东林人永远铭记,长续久存

今年是东林建校70周年

今天是2022年2月5日

是刘达老院长诞辰111周年纪念日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

让我们饮水思源

一起追思怀念

感悟这位东林奠基者所留给我们的精神力量

感受他与东林的难忘故事

点击视频,走近刘达院长


  




     

     

     

     

     

     

     

     

     

   

     

     

     

     

     

     

     

     

     

刘达,又名刘成栋,1911年2月5日出生于黑龙江省肇源县。1935年考入北京辅仁大学中文系,读书期间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著名的“一二·九”运动,1936年入党。曾被中央组织部派往北方局晋察冀分局从事抗日工作,解放战争期间先后担任中共东北局秘书处处长兼东北军区参谋处处长、陈云同志秘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哈尔滨市首任市长等重要职务,为我党制定城市工作的有关政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新中国成立后刘达同志奉调先后创办东北农学院、东北林学院,历任森林工业部副部长、黑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标准计量总局局长、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等职务,为发展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被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称为“杰出的教育家”。


     

     

     

     

     

     

     

     

     

   

     

     

     

     

     

     

     

     

     


白手起家,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

 


1911年,刘达出生在黑龙江省肇源县新站村,父亲给他取名刘成书。他也好学善问,从《三字经》《百家姓》学起,直到后来把《诗经》《论语》都背得滚瓜烂熟。1929年,刘成书改名刘成栋,考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开始接受现代教育。 在这里,他受到教育救国、教育兴国思想的熏陶,不但学习了一些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还对如何教学、如何办学有了初步的认识。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齐齐哈尔沦陷。在沦陷前夕,刘成栋所在的学校宣布放假,让学生各自回家。刘成栋带着一腔难以平息的报国之情回到家乡,在新站村小学做了义务教员。面对家乡沦丧、国家危亡的局面,作为一个年仅21岁、血气方刚、不想当亡国奴的青年人,他辞别父母妻女,和同学逃出沦陷区,去北平寻找救国救民道路。
在北平,他一边到东北中山中学高中补习班学习,一边积极投身抗日活动。1935年, 他改名刘骥考入录取率很低的北京辅仁大学, 并参加了 “一二·九”运动。

从“九一八”到“一二·九”短短几年里,刘成栋的思想逐步成熟起来,他认清了国民党对内镇压抗日活动、对外屈膝投降倒行逆施的真正目的。他将实现挽救国家危亡的夙愿寄托于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有强烈抗日救国思想的爱国主义者,逐步成长为有共产主义思想的革命青年。他辗转到达延安,参加了中央党校的学习。
为了工作需要,组织让大家改名,刘成栋改名刘达,历任中共晋察分局一分区地委组织部长、雁北地委书记、冀晋区党委城工部长等职务。 1945年9月被调到东北,相继任中共中央东北局秘书处处长、陈云秘书,哈尔滨解放后担任首任市长。

新中国成立之初,刘达就以科教兴国的战略,把目光锁定在发展教育上,创办了东北农学院、东北林学院、黑龙江大学。
1952年东北林学院成立之初,学校和东北农学院实行统一领导和统一行政机构,教学、实验统筹安排。刘成栋任党委书记、院长,兼两院工作。

据学校原党委书记王世林回忆,虽然刘达一生曾在多个部门、多个岗位工作,但他最爱的还是林业教育,他最关心的还是东北林业大学。筹建东北林学院的初期,我们要校舍没校舍、要师资没师资,刘达找到中央领导同志,要钱、要物、要人才。他亲自给东北森工总局局长写信,要水泥、要白灰,亲自到南方去聘请教师。在他的带领下,学校一砖一瓦地建了起来,很多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师被请进学校。
那时候,学校党委提出了“建校伊始、创业维艰”的口号,并组织全院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争分夺秒加速学校建设。1955年,刘成栋院长、王禹明副院长挖第一锹土,破土兴建学校主楼,拉开了东北林学院独立建校、勤俭办学的序幕。在刘成栋的带动下,全校师生克勤克俭、精打细算,自己动手设计、建设了主楼、机械系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在一片杂草丛生、荒芜的土地上,建成了清幽秀丽的校园。校园的一草一木都浸透着师生勤劳的汗水,师生从实践中领会和体会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也培养了东林艰苦创业、勤俭办校的传统校风。

刘成栋深知,林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所以十分重视实习、实验基地建设。1958年3月4日,刘成栋院长向师生员工作了题为《勤俭办学、勤工俭学》的工作报告,其中宣布成立教学、科研、生产、劳动锻炼综合利用的林场,进行造林、采伐、森林经营及其他副业生产。帽儿山林场由林学系主任周重光担任场长;带岭实验林场由教务部主任杨衔晋任场长。
帽儿山实验林场建场之初,只有少数下放干部和部分参加生产劳动的教师、学生,在帽儿山脚下造房子、开道路,进行勘察规划,抚育、造林。为了能够在帽儿山扎下根,刘成栋要求大家学习南泥湾精神,开荒种地,要“进得去、待得住”。春耕开始后,在机器和耕马不足的情况下,东林人发挥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的“人拉犁”精神,10人拉犁、1人扶犁,完成了翻地、播种任务,为林场开发打下基础。

凉水实验林场建于1958年2月,经黑龙江省林业厅批准将带岭凉水沟施业区划归学校所属。刘成栋曾经说过:“1962年全国都在‘下马’的时候,我们就在建设凉水林场。凉水林场是王世林同志在那里负责干的,王世林在那个地方,拖拉机能开,油锯他也能使,不管干什么,工人能干的事,他也能干,而且经常带头干。”凉水实验林场每年都接收数百名学生进行教学实验和参加生产劳动。
刘成栋老院长的高瞻远瞩给东林打下了发展的根基,现在帽儿山实验林场、凉水实验林场已经成为东林的两颗明珠,成为教学、科研、实习的基地,东林学子也以思想素质好、基础理论实、动手能力强而受到社会的欢迎。而建校之初的“人拉犁”精神更是浸入东林人的血脉,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东林人在困境中砥砺奋斗、在前行中不忘初心。
尊重知识,重才育人

 
刘达老院长敬畏学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求贤若渴。东北林业大学1952年建校伊始,他亲自到刚刚解放的江浙一带招聘教师,经常三顾茅庐,不惜代价,网罗众家,延揽人才。 在他的努力下,一批知名专家教授来校任校,他们中有植物学家刘慎谔、真菌学家邓叔群、森林经理学家邵均、树木学家杨衔晋、生态学家阳含熙、林学家王战等。
刘达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对老教师委以重任,对新教师抓紧培养,在工作中严格要求,在事业上不断激励,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刘达没有架子,很多教师、工人都视他为友,而他也始终对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做出过贡献的老教师、老干部和老工人念念不忘,离校数年之后,他仍能叫出一些水暖工、电焊工的名字,如数家珍。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集聚人才的前提,刘达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上关心和照顾知识分子,他的远见卓识给后来东林各级领导做出了榜样。
高瞻远瞩,开拓创新

 
刘达老院长在树木树人事业中,开创时代先风,勇于解放思想,理论联系实际,为我们留下了诸多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例如他提出教育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要重视教师、干部和学生队伍建设,要强调基础与外语教学,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人才培养方案要相互区别等。 刘达是一位高瞻远瞩、远见卓识的教育领路人,是一位求真务实、遵循规律的教育实践者,是一位推心置腹、和蔼慈祥的长者与导师。

刘达特别重视对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站在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高度来发展教育,培养人才。他热爱教育事业,经常深入到教学管理一线,走访调查研究,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他到课堂听课指导师生改进教学方法、到校园绿化地检查栽种质量、到餐桌征询学生意见、到学生宿舍查看室内温度。刘达老院长深入基层、平易近人,办事务实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给全校师生员工树立了榜样。
追思点滴,东林人追忆刘达老院长

 
如今,刘达一手创建的东林已经走过了70年的岁月,成长为一所以林科为优势、林业工程为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尽管学校不断发展壮大,但是东林人从未忘记刘达老院长追求真理的奋斗历程和为祖国高等教育所作的突出贡献。东林人也以不同的方式寄托对他的怀念。




     

     

     

     

     

     

     

     

     

   

     

     

     

     

     

     

     

     

     

《刘达先生赋》

嗟夫,先贤所谓仁人者孰敢当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华,为万世开太平”,故东林首任校长刘达可谓斯人也。今铜停落成,感而赋之日:    
松江肇土兮灵粹所钟,少立鸿图兮心系苍生。辅仁求业兮技身革命,浴血抗战兮转战西东。倭寇绥灭兮烽烟又起,谋颖略精兮挥师三江。北疆既定兮独抚重镇,主政哈尔滨市兮百业重兴。千秋万代兮教育为本,高瞻远瞩兮为回育英。手辟农林兮创业维艰,唯才是举兮群贤归心。力振黑大兮创兴科大,复主清华兮再谱新篇。披荆斩棘兮满园桃李,励德授业兮不让先贤。春风化雨兮遗泽济世,流芳千古兮经略长存。世人攘攘兮鹓鶵过鸱,日月常新兮奔轶绝尘。惟精一兮矢志不渝,树木树人兮宗师风范。文以行立兮行以文传,学参天地兮德合自然。    


2006年10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    
李坚                               为刘达塑像落成题写    

     

     

     

     

     

     

     

     

     

   

     

     

     

     

     

     

     

     

     

     

     

     

     

     

     

     

     

     

   

     

     

     

     

     

     

     

     

     


少小立志扬正义,

胸怀苍生济寰宇。

抗击倭寇平内乱,

骁勇奋战卫家国。


品端风高树典范,

敏思躬亲示后学。

春风化雨育英才,

桃李芬芳遍神州。


潮涨潮落志不渝,

赤胆忠诚守信念。

清廉正气铸社稷,

功德伟业垂青史。


2011年1月5日

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杨传平


     

     

     

     

     

     

     

     

     

   

     

     

     

     

     

     

     

     

     

     

     

     

     

     

     

     

     

     

   

     

     

     

     

     

     

     

     

     


老院长给我们留下了优越的物质基础,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是他远见卓识的建校选址,使我校地处国有林区的中心地带,既满足当时需要,又兼顾未来发展。是他亲手挖起的第一锹土,拉开了建造雄伟教学主楼的序幕,开启了东北林学院独立办学的篇章。是他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几年时间就建起十几万平方米校舍,建设工作高效,建筑质量精良。是他亲力亲为多方奔走,相继创建帽儿山、凉水和哈尔滨三个实验林场,使学校的土地面积和建设规模在全国林业院校屈指可数,历史空前。这些都为学校日后的教学、科研、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风雨兼程几十载,呕心沥血数十年,1993年,82岁高龄的刘达老院长不顾年老体衰,再次深情重返帽儿山与凉水林场,可一年之后,老院长不幸与世长辞。此情此景,今日想起仍令我们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2011年1月5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

马建章


     

     

     

     

     

     

     

     

     

   

     

     

     

     

     

     

     

     

     

     

     

     

     

     

     

     

     

     

   

     

     

     

     

     

     

     

     

     

刘达院长对于我们来说,犹如一座高山让我仰望,也像伟人一样让我们感到他是那样的卓尔不群。我虽然没能在他身边工作,不曾亲自聆听过他的教诲,但是在学校,我多次听到他的传奇故事,听到过校友、教职工对他的怀念和赞誉,目睹学校在他创下的基业上发展壮大,他的形象在我心中近乎完美。他勇于开拓的创业精神、紧密联系群众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坚定的党性原则立场、堪称楷模的高尚思想品德、一辈子实事求是讲真话的人格风范,令我由衷的敬佩,是我一直学习的榜样。


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


     

     

     

     

     

     

     

     

     

   

     

     

     

     

     

     

     

     

     

     

     

     

     

     

     

     

     

     

   

     

     

     

     

     

     

     

     

     

     
刘达老院长一身清正,唯才是举,以卓越的眼光为东林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对学校倾注的心血和关爱,让每一名东林人永远铭记、长续久存。刘达是一名卓越的教育家,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既高瞻远瞩,又求真务实,他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对“学精一点”的深入思考、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务实要求......这些即便在今天仍具有宝贵的借鉴和指导意义。东林正是在刘达老院长教育思想引导下,汲取了干事创业的力量、创造了无数辉煌的成就。面对新时代对于高等教育的要求,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刘达老院长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实事求是、 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探索精神,不慕虚华、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并将这些可贵的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真真切切的行动,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而不断奋斗。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                                    

     

     

     

     

     

     

     

     

     

   

     

     

     

     

     

     

     

     

     

   
永远怀念      

    刘达老院长的一生在教育岗位工作了近半个世纪,在每一所学校他都以自己的勤奋、智慧与魄力,开拓创新,成就非凡,留下了不朽的业绩,赢得了各校教职员工有口皆碑的赞誉。 

他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对新中国教育事业的重大贡献,已载入史册,必将为后人永远铭记。    

刘达老院长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老院长的身影、老院长的足迹深深印在东林的校园里,老院长的精神品质值得所有东林人继承传扬。斯人已去,风骨长存,精神永驻。

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代的东林人必将沿着刘达老院长的足迹,秉承“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牢牢抓住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伟大征途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