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王永胜:身正为范,行胜于言

发布日期:2021-09-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日前学校开展了首届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共有3个集体和5名个人获此殊荣。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中,学校全媒体推出“立德树人”栏目,将陆续刊发师德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用优秀榜样传递师德力量,希望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王永胜:身正为范,行胜于言

人物简介 :王永胜,男,汉族,中共党员,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在教学第一线从事基础教学工作36年,曾承担过物理专业课《力学课》《近代物理实验》《普通物理实验》和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课》等课程。多次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二等奖及教书育人奖“优秀共产党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先进个人”“模范工会干部”“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进步类),主编和参编多部教材。

师者百行,以德为先。荣获东北林业大学首届“师德先进个人”称号,王永胜既高兴又有些惭愧。在他看来这是很高的荣誉,但回顾自己从教三十六年的经历,似乎也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的事迹,自己给自己的评价也就是“作为一个老师,还可以吧”。

他谦虚了!

三十多年来,他树己树人,对家庭担当付出,对工作尽心尽责,对学生言传身教,在平凡中孕育不凡,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真正做到了身正为范,行胜于言。

“王永胜可以,人很正,能担事儿”

上半年学校排球联赛,王永胜创造了一个纪录——不是比赛成绩,据同事们观察,他应该是整个联赛年龄最大的队员!理学院教师大多承担基础课,课程太多,队员人数不足无法成队,将近60岁的他主动参加学院排球队。用他的话说“以前打过,身体素质还行”,其实他血压有点高。这集体荣誉感让同事们感动不已,但大家并不意外!

王永胜是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大学期间,专业第一批入党的有4个人,他是其中之一。学生时代,班级民主推选班长,他得票第一。因为从老师到同学都知道他为人正直、热心助人,“王永胜可以,人很正,能担事儿”。

工作后,他担任过政治辅导员、班主任、物理系党总支书记、实验中心主任、教学秘书、学院工会主席、系副主任等工作,同时承担大量教学任务,教学管理岗位的每一项工作都尽心尽力。

王永胜爱人患病30来年,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王永胜却对爱人依然不离不弃、精心照料,仅凭这点就让大家深受感动,更何况在照顾妻子、独立培养女儿的同时,他还承担着这么多的工作。

外人面前他从来都是乐观、积极的王永胜,只有相熟的同事才知道他的不离不弃与坚持是多么艰辛,知道他的坦然面对有多么不易。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彦臣评价他:“这么多的事情压在他身上,从来没见过他叫过苦。不离不弃、承担所有、毫无怨言,这是很不容易的。”他是真的看得开想得透,快退休的人除了血压有点高照样驰骋运动场,身体状态保持得很好。“王永胜可以,人很正,能担事儿”,也许正是这样的特质才能从容面对生活的苦痛吧。

有时为了照顾王永胜的家庭,学校学院会为他的工作提供一些便利。对此,他非常感恩,总想力所能及地多做些事。他主动去做招生宣传工作,盛夏时节去山西省顶着烈日和高温,耐心解答考生的提问,热心接待考生家长,积极宣传学校的优势,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招生宣传优秀个人。

“老师,我就是来看看你”

很长一段时间里,王永胜主教基础课。学生很多,各个学院的都有。他讲课的惯例是每次上课都备课,没看错,是每次。因为学生不一样,哪怕上午下午教授的同一门课,他也愿意琢磨如何让学生将课听到心里去。他认为,老师不应该是教书匠,要有自己的思想。上课教学必须根据学生的理解程度制定适当的授课方式,用心改进,创新教学,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生活实例来引导学生、启发学生。

他习惯提前15至20分钟到教室,充分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这个很容易,只不过他坚持了三十多年!三十多年里从来没有迟到,没有早退。提前过来就是为给同学们答疑解惑,“我就这么点能耐,早来一会儿孩子们有不懂的地方就可以问我,我希望他们来上课了就要有收获”。除了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他还愿意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比如黑板上有胶带痕迹影响上课效果,他就自己带工具,一点一点把黑板清理干净。

虽然教的是自然科学,但王永胜“课程思政”的起承转合并不生硬。他会在物理教学中讲授气体分子能量均分定理时,从物质世界的均分概念过渡到人类社会发展目标---共产主义社会,向学生宣讲共产主义的科学性、合理性、必然性。

经常有即将毕业的学生会特意来看望王永胜,一个基础课教师能受到学生的如此欢迎并不常见。因为学生太多,加上各个学院都有,有时他会记不清学生的名字,但是不管熟不熟悉,他都抽出时间和学生聊几句。有时学生来看他的理由也很简单,比如“毕业了,我就是来看看您”。王永胜从来没有收过学生的礼物,“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应该是水,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应该有其他的添加剂。”

他的教学效果良好,学院点名让他为大学物理B课程申报精品课线上课准备素材。录制课程素材初期,都是他背着沉重的摄录设备到教室录制视听材料,录制的视听教材《大学物理》已在高教出版社出版,这也扩大了东北林业大学在基础课教学的影响。

学院新入职教师也都愿意来他的课堂听课,学习一些好的教学经验,他从来都是有问必答,“新来的年轻老师学历很高,学术水平也高,但毕竟自己讲课还有些经验,可以提供一些借鉴”。他又谦虚了,10年里,他6次获得教学优秀奖,这在全校都是不多见的。

“我觉得你对你学生的态度比对我这个女儿还好”

现在的王老师说起教学,越说越有精神,但1982年他入学东北林业大学时,学的是师范类专业,那时他是有专业情绪的,“不太想当老师”。大三时,老师建议表现优秀的他承担辅导员的工作,从此与教师这个行业结下不解之缘。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王永胜说到做到。前些天他整理以前自己的教案,自己把自己感动得不行:那些教案笔记写的太认真了,在教学上自己是真有干劲。

王永胜说:“想想这一辈子,还得当老师,跟学生在一起高兴啊。”他一直认为,年轻人有毛病得说,只要善意的是对他好的,年轻人是会明白的。王永胜记得自己对学生发了一次火,因为学生上课占座,但他马上后悔了,下课就和学生解释清楚了。从教36年,只有这一次发火的经历,他对此记忆深刻。不管谁对谁错,他都觉得教师不应该对学生发火,要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对此,王老师的女儿有不同意见。王老师记得女儿小学时,有一次因为做错事受到他批评,对他说“我觉得你对你学生的态度比对我态度好”。

2003年非典期间,正好遇上过端午节,但学校封校了。他给所教物理专业的两个班学生煮鸡蛋、买粽子,送给每一个学生,让同学们感到了疫情期间的温暖。对基础较差的少数民族学生,他耐心辅导;对有心理问题的同学,他配合家长,多次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助其顺利毕业;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并担任活动评委;他在子女的培养上有些心得,女儿在南开读的本科、浙大读的硕士、清华读的博士,每次人生选择都是他帮着参考,学生的学业规划他也愿意提出建议……这样的事情很多,在他看来都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教师必须要有仁爱之心,课堂上对学生严格要求,课下关心、爱护学生。

说这话的时候,王老师很认真,有一种别样的真诚。

“当老师就得为学生负责”

早些年王永胜专心学术,取得了一些成绩,比较早地评上了副教授。有一年还获得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二等奖,研究木材无损检测技术,这个技术对合理利用木材资源,保护环境有一定社会意义。后期因家庭原因,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教学上,在学术方面留下了一些遗憾。虽然为了学生放弃了自己的学术成就,但是他却觉得值,“当老师就得为学生负责,认真教课是第一位的。”

虽然他十分珍惜三尺讲台,但他血压有点高,有一次,他上课时突然感到身体极不舒服,那是无法形容的一种感觉,浑身突突的,当时难受得只想赶紧休息。但是,教师的身份提醒他,所以他坚持着把课上完。下课后,他感觉浑身都虚脱了,休息了一下也没感觉到好转。第二天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命大,“你这个情况是有猝死的可能的,应该第一时间就医”。他后怕了,一瞬间脑子里都是乱糟糟的想法,家庭、孩子等等。可是,后怕归后怕,他还是那个从不迟到从不早退,提前到教室答疑解惑的王永胜老师。

花开自有时。于家庭,他忠贞担当,不委屈不叫苦;于工作,他尽心尽力,保质保量。亲朋好友,学校同事无不认可。做辅导员时负责的那一届学生,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人才,依然记得问候他;教学工作中教过的无数学生,虽然他记不清名字但不少来看过他;女儿也获得了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已经成家立业……

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王永胜身正为范,为人、为事、为学无愧于心,他并不认为这有什么特别的。他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教学质量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称号,也多次让过荣誉。在他心里,他坚持的只是做一个合格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