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学院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究组被评为东北林业大学“学术研究文明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0-11-04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究组是在李斌院长的聚合物阻燃研究的基础上,在2003年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建立后,吸纳了化学化工系有志于高分子材料研究的优秀人才形成了今天规模的学术研究团队。在校基层文明评选活动中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究组脱颖而出,被评为2007~2009年度东北林业大学“学术研究 创新团队”。

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创新团队由13人组成,团队的带头人是李斌教授,团队负责人是赵殊教授,组员有:孙才英教授、张秀成教授、史宝利副教授、宋荣君副教授、李丽萍副教授、于朝生副教授、陈春霞副教授、彭劲松副教授、李晓丽讲师、许苗军讲师、王霆讲师。团队成员中10人来自于国家重点大学和重点科研院所,13人中11人分属于有机化学省级精品课、高分子化学校级精品课、物理化学校级精品课的主讲教师或骨干教师,其中9名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省级重点学科的硕士生导师。团队中11人各带有至少一项本科生创新研究项目。团队中李斌老师被评为优秀研究生管理教师,史宝利老师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导师,赵殊老师被评为优秀研究生任课教师,李斌老师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李斌老师、赵殊老师被评为中共优秀党员。

该团队成员精诚团结、互相帮助、资源共享、协助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3年内SCI收录论文超过50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究组的主要学术成绩、创新点及其科学意义、经济和社会效益有:

高效膨胀阻燃剂及其阻燃材料集成技术的产业化:该集成技术由佳木斯沃尔德电缆有限公司和江苏安格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了产业化。技术为自主知识产权,已申报了5项发明专利,其中2项专利授权。技术的创新点为:设计了一类全新的三嗪系大分子成炭-发泡剂,由该成炭-发泡剂制得的膨胀阻燃剂具有高效、加工性能好、热稳定性高、耐水性好等优点,由该阻燃剂制备的无卤阻燃聚丙烯系列产品性能优异,不改变材料的加功性能,力学性能影响小。现该成果已形成了产业链,预计三年内产值在15亿元以上。

彩色纤维粒子的制备:该技术已由牡丹江卷烟材料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该技术采用环保技术,利用氢氧化钠/尿素的水溶液为溶剂代替了国外采用二硫化碳为反应物的处理方法制备了彩色纤维粒子用于香烟的滤嘴材料,二氧化硫是易燃易爆和有毒的物质。该技术已获国家发明专利。产品替代进口,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年利润达200万元。

水溶性聚氨酯堵料:该技术用于煤矿隧道渗水堵漏,该堵漏剂具有与水膨胀速度快、强度高、无毒等优点。该技术在山东瑞驰工程公司生产,每年为企业创造了约60万元的经济效益。

有机高分子材料的阻燃与界面基础研究:①聚氯乙烯抑烟阻燃机理的研究:研究了过渡金属氧化物对聚氯乙烯的交联成炭行为的影响,发现铜类氧化物对聚氯乙烯的初期交联更为有效,并有效地表征了其成炭规律。研究还发现其在较低温度下就可形成了导电性炭;过渡金属氧化物能提高分解产生的挥发份的燃烧效率;氧化钼还具有在分解反应中期稳定聚氯乙烯中氯原子的作用。从而提出了过渡金属氧化物的催化脱氢成炭机理、Lewis酸(MoO2Cl2)催化HCl对双键的反加成机理。此外,还首次获得在锥形量热仪无焰燃烧条件下的聚氯乙烯热解行为和烟释放行为,从无焰燃烧的角度,进一步证实了上述提出的机理。通过系列的研究获得了过渡金属氧化物对聚氯乙烯的热降解、成炭、抑烟行为和协同抑烟效应等有影响有科学价值的实验数据。②膨胀阻燃机理的研究:我们采用淀粉代替部分季戊四醇成炭剂用于聚烯烃的阻燃,并用锥形量热仪研究表征了该膨胀阻燃体系的阻燃行为,发现膨胀阻燃剂缩短了材料的点燃时间,使材料更易点燃,但却明显降低了材料的热释放速率,这是膨胀阻燃体系的共同特点,然而一直没有合适的解释。我们对点燃时间的缩短提出了自己的合理的解释:由于材料在受热初期形成的膨胀层阻止了热量向聚合物内部传导,热量集中在聚合物的表面上,从而加快了聚合物表面材料的分解,而使点燃时间缩短,这一解释得到了同行的认同。该领域的研究已发表在Polymer, European Polymer Journal等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发表,并被SCI他人引用30余次。

生物材料研究:以木材为生物材料,对木质填料-聚合物复合材料的界面相容性、热稳定性和阻燃作用,以及对木材组分阻燃行为和机理进行了研究。我们的研究发现:在没有界面相容剂(马来酸酐接枝的聚合物等)存在的情况下,不同树种的木粉(水曲柳和落叶松)对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影响并不大,水曲柳复合材料比落叶松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略高,而缺口冲击强度略有下降,但在有界面相容剂的条件下,除显著提高材料的力学性能外,界面相容剂的界面改性效果对水曲柳更为有效,水曲柳木粉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远比落叶松木粉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高(除缺口冲击强度外),木粉的添加量对拉伸和弯曲强度的影响在有、无界面相容剂存在下的变化趋势却相反,为了合理解释这些有趣而且复杂的实验现象,我们提出了聚合物-木质复合材料界面相容性的模型解释。对聚烯烃-木粉复合材料和木材组分的热降解与阻燃机理的研究发现:木粉加在聚烯烃中,在高温无氧条件下,木粉对聚烯烃的热降解起到了加速作用,使得聚烯烃的热降解峰的温度明显下降。当在有聚磷酸铵存在的情况下,出现聚烯烃热降解峰的温度明显提高。为此,提出了木粉在400℃以上分解产生碳自由基,碳自由基催化了聚烯烃的降解。而且磷系阻燃剂受热分解产生PO自由基,使碳自由基失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聚烯烃。该方面的研究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如:Polymer Degradation and Stability,并被SCI他人引用20余次。

聚合物表面张力研究:在高分子物理、高分子膜技术一些领域的研究工作处于国际水平。比如在反相气相色谱技术领域,我们首先提出了测定低玻璃化温度高分子材料表面分子间力的反相气相色谱技术。在研究小分子-高分子之间的渗透行为方面,首次利用表面张力组成方法研究了生物材料(β-环糊精、甲壳素等)的氢键问题。这些工作对于发展现代高分子材料的表面张力理论都具有重要意义。

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究组的团队精神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重大科研任务的集体攻关 高分子阻燃重大研究项目由李斌老师组织申报,获得项目后组织多位老师和博士生、硕士生共同协作研究,使科研项目的瓶颈、关键技术能在短时间内攻克。特别是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实施过程中,只要能为产业化解决技术难题的都会献计献策,使产业化项目顺利完成。

(2) 科研经费投入实验仪器设备共享,且能够无偿提供给整个研究团队甚至是整个化学化工系。如李斌老师用自己的科研经费买的气相色谱仪、高分子加工设备公用;史宝利老师用自己的科研经费买的车床、气相色谱仪等。他用车床加工自制高分子膜的制备及测试装置,搞膜的老师或学生可以免费使用这些制备的仪器;他还用车床无偿地给其他老师加工维修仪器等。在我们团队实现了资源共享,互相帮助,协作研究成为风气。

(3) 学术思想交流 本学术研究创新团队共有5个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都有关键的理论或技术问题,团队中的老师能够在不属于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其他老师分析问题,提出可能解决问题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如李斌老师对所有阻燃的研究给与帮助,从理论、学术思想到技术与资金,对TG、DSC、XPS等技术的指导;如史宝利老师对所有反相色谱的理论与技术提供无偿的咨询服务,对高分子间相互作用、高分子体系热力学等理论问题及测试技术给与帮助。

(4) 在学科、实验室申报材料中团队合作 我们团队的基础是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我们的科学研究平台是阻燃材料分子设计与制备实验室,学科是省重点学科,实验室是省重点实验室,在申报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过程中,需要那位老师做什么工作,都能及时保质完成分担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