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下载专区 >> 正文

2020年光学工程复试(笔试科目)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2020-0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考试科目代码:002                          考试科目名称:模拟电子技术

复习大纲:

(一)常用半导体器件

掌握:半导体的种类、符号;理解PN结的形成;晶体二极管的单向导电性;晶体二极管的伏安特性;等效电路分析法;晶体三极管及场效应管的工作原理;电流分配关系;共射电路伏安特性;场效应管的特性;稳压二极管的原理;其它类型二极管、晶闸管及集成电路的工作原理。

(二)基本放大电路

掌握:基本放大电路的组成原理、性能指标和分析方法;理解放大的概念;放大电路的组成和性能指标;基本共射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放大电路的两种分析方法;放大电路工作点稳定的措施;三种基本放大电路的工作特点。

(三)多级放大电路

掌握:多级放大电路的耦合方式;多级放大电路的动态分析方法及直接耦合放大电路的构成和特点;多级放大电路的动态分析方法;直接耦合放大电路抑制温漂的方法;差分放大电路的分析方法;互补输出电路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四)集成运算放大电路

掌握:集成放大电路组成结构、特点;集成电路中电流源电路的构成和特点;集成运放电路的性能指标与种类。

(五)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

掌握:频率响应的基本概念及波特图的特点;晶体管的高频等效模型及单管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的分析方法;多级放大电路的频响特点和分析方法。

(六)放大电路中的反馈

掌握:反馈的概念;反馈的判断方法及负反馈组态的判断方法;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深度负反馈条件下放大电路的分析方法;负反馈放大电路的稳定性。

(七)信号的运算和处理

掌握:理想运放的特点;掌握分析各种运算电路输出与输入电压运算关系的基本方法;基本运算电路的分析方法;模拟乘法器在集成运算电路中的应用;有源滤波电路的传输特性。

(八)功率放大电路

   掌握:功率放大电路的特点与组成,其相应参数的计算。掌握功率放大电路的特点与组成;掌握互补功率放大电路的组成与工作原理及其效率与功率的计算。

(九)直流电源

掌握:直流电源的组成及各部分的作用;整流电路、滤波电路、稳压电路的构成与基本原理。

考试形式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

考试总分: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考试题型: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等。

参考书目:

1《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童师白,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